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
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 调研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2-21 浏览次数:290

闽科高函〔201718

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

调研选题的通知

各设区市科技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有关高校、科研院所:

为做好2018年省科技重大专项申报指南的编制工作,依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我厅将于近期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闽政〔20162号),开展2018年工业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选题调研。现公开征集调研选题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请结合本地方、部门的实际情况,参照“2018年工业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选题调研方向(详见附件1),择优推荐。每个推荐单位针对每个重大专项限推荐1项选题项目。

2、项目建议单位编写选题简介(格式见附件2),项目执行期从20183月算起,原则上不超过3年。

3、推荐单位将汇总清单和选题简介电子版于310前发送至省科技厅高新处。我厅将根据所征集的选题,择优开展调研,具体调研时间另行通知。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赵伟伟周林平

联系电话:0591-878815230591-87881102

电子邮箱:zhoulp@fjkjt.gov.com

附件12018年工业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选题调研方向

附件2:选题简介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17217


附件1

2018年工业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选题调研方向

序号

重大专项名称

重点选题调研方向

1

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信息的研究

重点突破面向行业应用的大数据云服务架构、多源异构数据的分析与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下的资源管理与调度、安全保障及多维数据融合智能应用等技术难题,研制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端融合操作系统、高端IT器件与设备、EB级数据存储系统,实现大数据产品与服务的产业化。推进物联网的前端感知、数据传递和智能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发;研制以物联网云平台和物联网终端中间件为核心的自主软硬件产品。

2

通信技术和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

开展新型高速移动通讯射频器件的产品研发;卫星通信、卫星导航高精度技术及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设备与终端的研发,重点解决超高交换容量、高稳定性、高速路由关键技术;突破核心芯片的设计,集成电路的制造、封装、测试以及整机应用等技术;开展高端工业传感器芯片及系统研究。

3

基础制造工艺技术与基础零部件

围绕大型工程机械、高档数控机床等装备,重点研发高精度、高速度、长寿命的轴承、齿轮等传动装置,液气密元件、新型传感器、仪器仪表等高端智能元器件;研发铸、锻、焊、热处理及表面处理等节能环保新工艺新技术,开展以自动化、绿色加工、精密加工技术和新材料应用为依托的基础零部件研制。

4

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

开发网络化多轴高档数控系统、伺服进给单元等功能部件,研发一批精密、高速、智能、复合数控机床和特种加工机床、高效柔性制造系统、增材制造装备;研发高可靠性、高性价比工业机器人以及安防、危险作业、救援、医疗等专用机器人。

5

智能产品及系统

开展智能制造产品与传感器、制造物联、移动互联网、自动控制、工业软件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研制智能成套工程机械、橡胶塑料机械等新一代智能化机械产品;继续加大对先进适用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的推广力度,推动数字化车间的应用示范;开展智能汽车的智能传感、辅助驾驶、智能计算等关键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

6

新材料

研发新型照明、显示和半导体材料与制备技术,研制新型固体激光与闪烁晶体材料与器件,提升光电材料应用水平;研究石墨烯等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产品,开发稀土清洁生产和高质利用技术;研究合成树脂多功能化、减量化改性技术,研发增强增韧复合材料、高强度高模量增材制造材料;研发高性能钢铁、高品质铝合金和硬质合金与特种金属材料。

7

新能源与节能技术

开展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技术研究;研发海洋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以及核能设备与核心配套零部件;突破高能量、大功率储能与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研究多能源互补的智能化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应用技术;推进工业流程优化节能技术,工业节能装备、减摩高效节能技术等研究,实现能源尖端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

  

  

  

  

  

  

  

  

  

  

  

  

  

  

  

  

  

  

  

  

  

附件2

选题简介

一、重大专项名称

二、选题名称

三、选题理由

四、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性

五、预期目标与效益

六、优势单位与本专题密切相关的研发条件与能力

七、资金需求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