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概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始于19879月,原福建建筑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建筑设计专业(大专),2002年起招收建筑学本科专业,学制五年,至今共培养了19766位大专毕业生和121150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以“上手快、技术应用能力强”为特点,已成为建设行业中的技术骨干力量。自2015年首次评估通过后,专业学科建设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获得:福建省应用型培育学科(2018年);校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培育建设)(2017年);校级新工科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校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6年)等。“土建学科建筑类本科专业教育评估的研究及实践”等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培养质量优良,近四年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54项,专业办学知名度和国内影响力稳步提升。

    建筑学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扎实的知识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城乡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环境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有:建筑学概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制图与表达、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结构与选型和建筑构造。

 

  

城乡规划专业

    城乡规划专业始于19799月,原福建建筑工程学校招生城市规划专业(中专),1984年起招收城镇建设专业(大专),2003年起招收城市规划本科专业,2013年更名城乡规划专业,学制五年,培养具有扎实的城乡规划理论与技能基础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办学30多年以来,向全国16个省输送毕业生4000余人,众多校友在福建省已成为省内城乡规划建设领域的主力军,历年来均有优秀毕业生考入全国“建筑类老八所”知名院校。2012年和2016年分别通过了国家住建部专业认证评估,是全国第30所,福建省第1所通过国家专业认证评估的高校。

    城乡规划专业获得福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城市规划原理》和《测量学》课程获得福建省精品课程称号,《城市规划概论》课程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称号,城市规划专业遴选为校级教学团队。《以地域文化为导向的城市设计本科课程培养模式研究与创新》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地方本科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暑期社会实践的探讨”荣获2014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优秀教学论文奖。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方案以福建工程学院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创新平台,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办出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笃志求真、诚实守信、勤奋耐劳、勇于创新,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在城乡规划建设领域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有:城乡规划原理、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与村镇规划、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

 

  

风景园林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始于2003年城市规划专业风景园林方向,自2013年起单独招收本科专业,学制五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风景园林专业依托我院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优势学科,传承历史办学经验,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丰富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素质,掌握风景园林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园林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实践能力,能在规划设计机构、管理部门、相关企事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城市景观、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有:风景园林学导论、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生态学基础、风景区规划、风景园林遗产与保护、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植物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等。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是国家标准设置的建筑类专业中特设专业,在国家2012年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专业代码为082804T。国家教育部(教高函[2020]2号)批复,同意福建工程学院202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第9所开办本专业的高校。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为适应国家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提升城乡历史空间的人居环境品质,实现历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培养具备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具备传统营造修缮技艺的实践能力,掌握现代建筑设计理论与施工方法,从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规划,历史建筑风貌区文脉修复、历史建筑修缮设计、历史建筑再利用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工作。所培养人才主要在具备文物修缮设计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历史建筑修缮施工单位和相关技术、管理部门等。

    开设主要课程有:设计初步、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概论、中国建筑史、闽东传统建筑营造技艺、闽台传统建筑与文化、历史城镇保护与更新、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历史建筑营造技术、历史建筑修复技术、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大木作)、建筑构造(小木做)、建筑物理、建筑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