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前身为福建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城乡建设系。2002年8月组建福建工程学院后,成立建筑与规划系,2012年9月成立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办学以来,为省内外建筑行业培养了五千余名面向基层一线的应用型人才,校友遍及全省各县市规划与建设管理部门,并大多成为该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年就业率达95%以上。

 学院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城乡规划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在校生近1200人,其中研究生近100人。城乡规划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高等学校服务产业(城乡居民服务业)特色专业,继2012年、2016年两次通过国家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后,2020年又以”优秀“的评价再次通过国家本科专业教育评估,有效期6年;建筑学专业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2019年两次通过国家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建筑学列为省级应用型培育学科。风景园林专业列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是国家标准设置的建筑类专业中特设专业,是全国第9所、福建省第1所开办本专业的高校。

学院整体发展定位为“省内一流、区域知名、闽台地域特色鲜明、学科硕士点齐备”的建筑城规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0多人,专任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 3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38人、在读博士生1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8人,国家注册城市(乡)规划师15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6人。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城市设计学部委员1人,福建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福建省教学名师奖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福建工程学院苍霞杰出学者5人。

现有福建传统村落与历史建筑研究中心、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福州研究基地、闽侨智库福建工程学院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福建传统建筑文化与营造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和“福建工程学院声学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近5年来,6个设计团队入选首批福建省优秀乡村设计案例及团队,专任教师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近2年横向科研经费均突破千万元,参与2项成果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