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
我院学子在学校微诗文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8-26 浏览次数:108

今年4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了第六届主题为“100”的微电影节。本次微电影节包含微诗文、微摄影和微电影三个板块。在微诗文比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对党的情怀与爱戴,经激烈角逐,城乡规划1802班林华峰同学的作品《追忆爷爷朝枚岁月,回望中共百年征程》荣获一等奖,历史建筑保护工程2001班汤婉萍同学的作品《盛世如愿 吾辈自强》荣获二等奖,接下来让我们共同欣赏两位同学的作品。

 

等奖:《追忆爷爷朝枚岁月,回望中共百年征程》

城乡规划1802   林华峰

 

爷爷是一名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小时候,总听爷爷说,他们那一代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出来的。幼时,我并不解其中的奥义,只是从只言片语中理解中国共产党浅浅的涵义。

少年时期的启蒙教育

爷爷生于农村,八岁在村里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件事令他至今也难以忘怀。一天,老师集中村里百来名学生到弄堂,宣布说:“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的国家不叫台湾当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了!”其他什么话也没有说,后来爷爷才听别的老师说,那天十月一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不久,土地革命的工作展开,广大农民得以分田分地,翻身做了主人。广大群众非常高兴,纷纷表决心拥护共产党、拥护毛主席。

小学毕业后,爷爷考进了县里的一中。可是问题来了,读书的学费和住宿的用品从何而来呢?家中当时却无分文,该怎么办呢?就在上天无门、入地无缝时,爷爷的老父亲毅然决然地借了三十万元(是老人民币),为他去一中读书注册。然而读完初二上学期,因老祖母病故就休学了。爷爷每每回想,经常三更半夜暗自流泪。

停学后的感受

在停学后,爷爷随堂叔学了一门手艺割松香。起初,由于消耗体力弄得全身酸痛,经过半个月后就较为习惯。那个年代,有门手艺便能混口饭吃。彼时,村中建立了农村合作社,爷爷也抓住机遇去乡里的供销社工作。时下,爷爷以优异的学习成绩结束回县,到了市里的财会训练班进行培训学习。爷爷在前辈的帮助下,勤学苦练半年,逐步熟练了财会核算业务,又回到供销社做会计工作。二十岁,正值闯荡之年,爷爷亦不甘于现状。不久,传来消息称供销社要调三个年轻人上调搞工业,爷爷争取机会便向书记汇报:“现在才20岁,很想出去锻炼。”而后,也如爷爷所愿。为此,爷爷时常想起书记对年轻人的关心,否则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乡村。

公安战线上的磨砺

从乡供销社调干部到县社集中报道的年轻人就有四五十人之多,做好思想动员后,就要乘坐木帆船到下游县市,乘船而下,爷爷第一次有了离开家乡又有一种故土难离的心情。当日到达目的地,爷爷被分配在水电工程局职工医院任仓储管药工作,爷爷很快便适应了新环境,但对新单位的工作仍然要从头学起。面对新工作,他没有退却,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钻研药物学书籍,很快就独当一面。在年终总结时,也获得了全院一等的奖金。水电工程竣工后,爷爷又调回市里的公安处工作。对爷爷而言,这又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由于组织对爷爷进入公安工作政治上的信任,他的内心充满着光荣感和责任感,但虽有对公安工作有着朴素的感情,然而自己从来没有公安工作的实践,缺乏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斗争策略,怎么才能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呢?爷爷下定决心紧跟老同志学习锻炼,同时多看公安专业业务书籍,深入实际参与各种工作的调查研究,在第一线去感受和体验。通过较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无论是调查研究案件,及时掌握社情和敌情,还是编写各种信息简报,都能做到及时、准确、详实上报,提供上级领导予判和决策参政。

一九五九年六月,爷爷结婚了,婚后育有三名男孩和一名女孩。那时,他长期在市里工作,交通也不方便,而孩子的管理、教育和学习全由乡下的父母和爱人照顾,父母年迈,爱人又患风湿,那时他们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自古忠孝两难全,爷爷在家庭和国家利益之间,选择了后者。

由于党组织领导的关心培养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以及自我水平的提升和实践锻炼,一九七零年冬,爷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随后又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于七一年在本单位被评选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同年冬,爷爷代表市直机关出席全省学习毛主席著作代表大会。在爷爷眼里,这是他自工作以来得到的最高荣誉。

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同样革命工作道路也是不平坦的,过后的七六年前后,逆境的风雨随之袭来。在特殊的年代,爷爷受到了莫须有的“迫害”。对此,爷爷仍然心情如初,他始终坚持相信党,所以对过去在公安处领导身边工作,尤其在公安军管会领导下所做的都是光明磊落,没有对人民做任何亏心的事情,更不去写什么假材料,或是加祸领导和同志间的黑材料,坚持实事求是不动摇。

粮站任领导的岁月

一九八一年六月,爷爷从公安局调回到乡里的粮站工作。离开故土廿四年,爷爷终于回来了。面对新的岗位,爷爷在赴任前专门去城郊粮站向老站长请教基层粮站的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那时,正逢农村改革开始第一年粮食征购入库,农村广大农户缴纳入库的热情高涨,由于不少农民群众对农村责任制的落实,迎来增产增收,比过去集体大锅饭时期都多好几倍的粮食。普天下农民群众满意共产党的农村改革政策,大家手中有粮,真是心里不慌。历经四年粮食征收入库,粮站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收益,多次获得县第一和先进单位。在县评奖大会上,爷爷发言道:“这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好领导、好政策,归功于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我们粮站全体干部职工做好了也是方便人民群众。”

面对莫须有的“迫害”,爷爷的初心仍未改变,这份坚持是值得的。一九八二年春季,爷爷时任粮站站长和支部书记。一天,地区公安处领导派人来乡粮站,带来爷爷前几年所写的几万字的再审检查材料,并恢复对他的政治信任,安排他去县里公安局担任副政委。然而,面对领导的盛情邀请,爷爷再三恳求留在家乡做基层工作,晚年也能为家乡父老多办一些实事、好事。在爷爷的坚持下,最终得以在家乡留下来工作。

一九八四年秋,县委组织部调爷爷到乡里任党委副书记,原想继续任粮站工作的他,在局长的再三启发下,上任政工副书记一职,具体分管团、妇、兵、政法和财政等。党委的工作范围,显然要比粮站复杂好几倍,加之会议又多,真是忙得不可开交,经过一段时间才比较适应。爷爷十多年来三任副书记、一任调研员,还因患病做了重大手术。

在理论联系实践的工作下,爷爷总结出他的经历和经验:一是在政治思想上严格同上级党委和本乡党委保持一致,坚决执行上级和本乡党委部署的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团结一心,同心同德,敢于担当,努力工作;二是重视支持中小学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要优先发展;三是严格管理财政支出,对于财政,要做好开源节流,杜绝不合理、不必要的开支,并要求以身作则;四是经常深入各村,尤其是偏僻的山村,要深入关心他们的疾苦和实际情况,多办实事、好事,服务人民群众。在爷爷工作的这些年里,他办了几件难以忘怀的实事:一是通过协调各方顺利建成了乡里的两座大桥;二是解决了村庄农电改造工程;三是在各村通了公路。一九九九年七月,爷爷退休后,仍然心系家乡建设,做了他力所能及的事。不仅筹集资金重建或修缮了世祖宗祠,而且还筹划了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场所,成立了离退休老龄党支部。

如今,爷爷已是耄耋之年,他常常告诫我:现在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要立志做实事,好事,而不是逗留在口头功夫上。在我看来,爷爷的一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一生,青年时的跌撞摸索,中年时的稳步前进,晚年时的不忘初心,这不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前进征程吗?爷爷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一员,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构成了中国共产党。

追忆爷爷的光辉岁月,回望中共百年征程。一代代青年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一直到老仍然发挥自我的余热。展望新时代,时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因此,我作为当代青年期许:“青年唯有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才能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只有走在时代前沿,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迎来东方的第一缕晨曦。”

 

 

二等奖:《盛世如愿吾辈自强》

——我同祖国说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2001  汤婉萍

 

忆往昔,

乱世哀鸿满城血,

惟寻真理救苍生。

五四青年崛起时,

换黎明破晓,

驱夜之阴霾。

延乔路尽是繁华,

摆脱冷气越向上。

百年风云且翻涌,

革命精神尚犹存!

 

观今朝,

喀喇昆仑刻忠诚,

清澈之爱为中国。

千里热血边关,

遍地英雄屹立。

无畏逆行救国于疫,

一袭白衣漉战江城。

举悬壶之义,

扶大厦于将倾之时,

护山河无恙,

还岁月静好。

吾乡吾土吾国,

吾辈青年护华安。

 

望前程

“后浪”辈出,挥斥方遒。

红船初心千万里,

百年革命犹有人。

征程万里气正鼓,

重任千钧再奋蹄。

韶华不为少年留,

试可想?

我中华之少年依旧!

少年不畏岁月长,

彼方尚有荣光在。

敬灼灼理想,

追百年华梦,

逐时代潮头。

天下熙攘为利谋,

吾等青年利国昌,

复兴我中华者,

始自中国青年。

愿国寄鸿愿于儿身,

吾等必将盛世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