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2022年度全省首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10-01 浏览次数:137

    9月26日-9月30日,由福建省住建厅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全省首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专题培训班在福建工程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全省各地市住建系统领导、干部以及业务骨干近60人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

    9月26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苏友佺,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副校长何仕,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风貌办副主任黄敏敏、林琼华,教务处、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全体参训学员7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吴仁华对省住建厅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办学情况和成效,指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历史建筑保护领域的学科优势,开设了全省第1个、全国第9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主动参与服务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立了福建省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管理教育培训基地,设立三个省级科研平台及福建传统建筑文化与营造技术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建立了福建省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数据库,积累了深厚的理论支撑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特色已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一张名片。

    苏友佺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成绩以及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和成效表示赞赏。他指出,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科学的顶层设计和身处一线风貌保护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下,福建省基本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名录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通过“以用促保”,使历史文化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真正做到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鲜活的文旅资源,促进新兴业态的发展。他希望培训班全体学员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真正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实操能力,共同为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事业作出贡献。

    三明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陈昌荣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介绍了三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作为一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倍加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遵守纪律,自我约束和结合工作,学以致用,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再上新水平。

    开班仪式还举行了福建省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保护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吴仁华、苏友佺共同为基地揭牌。

    此次专题培训班为期5天,以课程培训、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为主。9月26日至28日,省住建厅风貌办负责人黄敏敏、林琼华,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涂远承、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萌、福建博物院副院长楼建龙、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总经理黄晓忠、沙县区住建局总工程师罗一晶、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缪远教授等专家学者聚焦培训主题,分别以《城乡历史文化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重点改善提升政策解读和实践亮点》《传统村落整治负面案例梳理与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论述和生动实践》《历史文化保护视角下的老城更新》《福建木结构建筑特点》《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中不协调建筑整治和提升》《沙县历史文化街区曲巷保护发展实践》《历史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等题,开展了专题授课。期间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聚焦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保护发展实践等进行了认真的交流研讨

省住建厅风貌办副主任黄敏敏(主持工作)做主题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解读》讲座



省住建厅风貌办副主任林琼华做主题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重点改善提升政策解读和实践亮点》讲座



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涂远承做主题为《传统村落整治负面案例梳理与分析》讲座


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做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论述和生动实践》讲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萌做主题为《历史文化保护视角下的老城更新》讲座


福建博物院副院长楼建龙做主题为《福建木结构建筑特点》讲座


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总经理黄晓忠做主题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中不协调建筑整治和提升》讲座



沙县区住建局总工程师罗一晶做主题为《沙县历史文化街区曲巷保护发展实践》讲座


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缪远教授做主题为《历史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讲座




    9月29日至30日,培训班组织参训学员前往永泰长庆镇中埔村、嵩口古镇、梧桐镇春光村、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连江丹阳坂顶三落厝,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深入探索当地的优秀案例和街区的保护工作,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学习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组织周到、授课质量高、交流研讨深入、现场学习参观收获大,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更加深入思考历史街区和古建筑保护工作,把学习成果带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断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