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2023年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350

    6月2日-4日,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福建工程学院规划与政策实施研究院、福建省福工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3年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活动在逸夫楼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智慧规划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新时期规划设计教学改革与创新、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含“第三届福建省村镇规划建设专题学术会议、第六届人文地理学青年学者逸仙论坛、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答辩与成果展、福建工程学院闽台乡建乡创联合毕业设计教学研讨与成果展”等学术活动和教学成果展示。

    6月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原院长陈秉钊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日本工程院院士沈振江教授、香港大学地理系终身教职钱俊希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国家级青年人才刘晔教授、福建省自然资源行业协会会长黄新文、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汪帆博士、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董敬明、福建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虞文军副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200余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杨培峰教授主持

    詹松青副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办学情况和办学成效,特别是学校在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举办福建工程学院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系列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习互鉴、师生互动、推进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预祝学术季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对学校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会上,举行了黄新文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詹松青副书记为福建省自然资源行业协会黄新文会长颁发聘任证书、佩戴校徽,并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学术季系列活动同步举行。在主会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系列主旨报告。陈秉钊教授作了题为“美丽乡村1.0版本之后”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与以往各类规划的重大区别在于规划,建立了全域、全要素、全过程的规划体系,而“三农问题己连续20年作为每年的一号文件,可见乡村振兴已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战略任务。中国幅员辽阔,乡村千千万万,乡村振兴靠政府的投入,只能起探路、示范的作用。在完成了这阶段工作之后,更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国土空间规划应着眼于实现振兴乡村、美丽乡村、城乡互补、城乡一体,城与乡应作为整体加以统筹,从“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走向“市场介入,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

    沈振江教授作了题为“规划支持系统在日本的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涵盖了城市和区域规划政策、基于代理的模型与城市模拟、MR(混合现实)、VR(虚拟现实)与城市设计,以及智能住宅和建筑等多个方面。报告中重点强调了为人类创造智能宜居环境以及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可持续城市形态的努力。此外,报告还强调了将法律、政策与规划相结合以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模拟具有韧性的城市系统,可视化能源消耗,并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

    钱俊希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城市的可持续性实验”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在城市和区域发展过程中,一系列全球议程和国家政策决定了可持续性转型。钱教授从社会文化地理学视阈下,探讨了“人类世与自然的社会建构、城市和区域试验、社会-技术转型”三个主要领域实现可持续性的研究,并列举了一些中国城市可持续性实验案例,更好的阐明了可持续性实验的理论视角与方法。

    刘晔教授作了题为“老年友好的城市社区生活圈: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在老龄化日益加深,社区适老化水平低,老年友好环境建设迫切的背景下,既有社区环境的健康福祉效应的研究存在一些不足,老年友好的城市社区生活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建立了涵盖社区健康与养老服务设施等8个维度的老年友好社区环境评价框架,提出我国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标准的现存问题和改进建议,形成《老年友好型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促进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提升。

    黄新文会长作了题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政策和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保护耕地是一项基本国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也是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使用和审批管理的重要内容。福建省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创新,积累了一些成熟有效的经验。报告从政策依据、适用范围、实施主体、方案内容、审核评审和实施成效等方面,分别介绍了节地评价、成片开发方案、低效用地再开发共三种类型的福建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政策和实践。

    汪帆博士作了题为“浅析苏格兰博物馆在城镇可持续发展的角色和净零碳排措施”的学术报告。报告在介绍了苏格兰碳排历史、现状与前景的整体趋势,以及碳排现状前景及行业详情后,指出博物馆在今后发展中,面临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保护遗产、建筑/馆藏,以及公众开放、资源共享的三重特殊挑战和机遇,并通过码头艺术中心个案研究,制定修订的评估方法,实现净零碳排放标准。

    董敬明副总规划师作了题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探讨了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涵、基本构成要素和主要标志后,指出在顺应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全球城市体系和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形势下,福州未来发展目标为建设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虞文军副主任作了题为“福建乡村景观风貌营造案例分享”的学术报告。虞文军副主任以福建省政和县石圳村为例,介绍了乡村风貌的要素构成,以及从点滴开始的设计实践经验;第二个案例是福州市晋安区九峰村、前洋村,在践行“两山”理论下,采用“一革命四行动”的做法,营造福建乡村景观风貌。

    在建筑学院逸夫楼A1-307智慧教室,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2023年“7+1”联合毕业设计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以“运河文化卷、智汇栖水乡”为主题,以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北单元为对象进行城市设计。有来自于北京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7所高校近百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陈旭副院长致辞,她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发展情况,回顾了师生10年来参与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的情况。同时,作为“7+1”联合毕业设计2024年的主办单位,陈旭副院长代表学院与2023年主办方--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副主任龚强老师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开幕式后,各个院校师生根据工作安排分为A、B、C三组,在不同的会议室进行毕业答辩。同时,“7+1”联合毕业设计成果展在逸夫楼中庭展出。

    在旗山湖古厝70号,举办福建工程学院闽台乡建乡创联合毕业设计教学研讨与成果展活动,采取线下座谈会的形式进行。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理事、福州隆云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隆教授,学院师生等近20人参加现场会议。

活动伊始,吴正隆教授、唐春媛教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接着,吴正隆教授结合自己工作经历,以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优秀案例为主题作主旨报告,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当前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开展情况及运行模式,并围绕“什么是闽台乡建乡创?为什么开展?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

寿山组和平潭组等两组学生分别进行毕业设计汇报,就本次闽台乡建毕业设计内容及成果进行展示。现场老师对两组同学的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针对设计中存在的不足给出意见建议。

    6月3日下午,第六届人文地理学青年学者逸仙论坛活动在建筑学院逸夫楼A1-307智慧教室举办。来自各高校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安宁副教授、信阳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高军波教授2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华南地理学报》 期刊宣讲”“县域协同发展能力的理论内涵及定量测度”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吉首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吉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丰龙研究员、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立副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宏胜副研究员4位专家学者围绕着“社区与农户视角下旅游乡村生态恢复力演变”“幸福地理学研究展”“城乡记忆研究的比较与启示”“深圳都市圈跨界地区发展趋势与问题探讨” 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黄颖敏副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曾献君副教授2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尺度政治视角下传统村落祠堂功能演变与动力机制研究-以江西南康卢氏宗祠为例”“城乡融合背景下城郊融合类村庄规划编制探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此外,当天还举办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活动。本次学术季活动通过将学术活动整合、打包、聚集,实现了学术交流活动形式的集成创新,对打造学术新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推动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