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建  相关制度
关于进一步落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 抓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2-29 浏览次数:448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闽工院委〔2016〕88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

抓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

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将《关于进一步落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6年12月21日



抄送:校领导、存档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2日印发


关于进一步落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

抓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二级单位党委党建主业意识,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党委管党建的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任务,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大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二级单位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实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党员师生满意的目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国内高水平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责任

(一)把方向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宣传并切实担负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定、指示落实到基层的职责,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向党支部和党员通报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请示报告制度,本单位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突发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请示报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让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成为一种政治自觉。

2.   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管方向、管大事,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涉及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3.强化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强化对本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站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媒体舆情监控和引导。                    

(二)抓育人

1.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引领师生员工。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关心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和业务上进步,引导教职工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   “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等三个文明的建设,形成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教师主体参与、学生自我教育、学校社会家庭紧密配合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带班子

1.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用,支持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维护班子团结,形成整体合力。健全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切实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及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

2.切实提高党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和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和落实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推进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学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以及谋划运作、执行落实、科学管理、推动发展的能力。

3.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坚持发扬民主,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坚持双重组织生活,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制度。坚持勤俭办学,保持“两个务必”,反对奢侈浪费。

(四)领队伍

1.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不断创新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工作和活动方式。做好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工作,针对教工、学生等不同特点,定期分析研究党支部的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大力推进本科生“支部建在班上”,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持续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党支部“共建共创”等,增强党支部活力和创造力。积极推进在学科团队、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组、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实习单位等建立临时党支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2.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掘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思政工作骨干的力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党团、骨干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班导师工作,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全员育人”的队伍。

3.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呼声。关心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帮助有困难的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拓宽党员服务师生渠道,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体系,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激发全体教师、干部的积极性。重视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4.做好本单位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务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政治责任感、工作事业心的教育以及必要的科学管理知识的教育,强化“责任·纪律”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按照干部工作有关规定,做好本单位科级干部的选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以及教职工因私事出国(境)管理规定等相关管理工作。

5.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持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以知促行,推动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等。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保障党建经费投入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

6.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认真执行《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定期研究分析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做好分党校工作,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严格履行发展对象预审、预备党员的接收和转正审批手续,禁止突击发展和违规发展。加大在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每半年对本单位发展党员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每年向校党委报告一次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五)聚人才

1.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谋划工作。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布局,抓住培养、引进与使用三个环节,建立健全定期研究、重要情况通报、督查考核等人才工作机制,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探索创新高校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密切配合、相互促进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2.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度。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努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提高专业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强党员人才队伍建设。

3.抓好各类人才服务工作。根据不同学科和人才的特点,通过创建平台、创优环境、创新机制等工作,创新人才评价、配置、使用、激励和服务等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民主活泼的学术环境,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

(六)扬正气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班子内部和管理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本单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师生员工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

2.推动民主办学。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的作用,支持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逐步完善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领导和支持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实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畅通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渠道。党委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职工党员大会通报有关工作,必要时可扩大至学生党员。

3.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把作风建设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推进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建设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师生的优势,使各方力量合心、合力、合拍,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更好地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凝聚团结各方力量。

三、督查考核

1.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党委组织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听取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查阅有关会议记录,听取党员和师生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建议等,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并提出工作建议。

2.建立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督办落实党委工作的决议、决定,开展经常性交流、学习、讨论和部署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开展述职评议。学校于每年年末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和评议考核,各二级单位党委对照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进行自查,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代表党委领导班子述职要重点报告抓党建工作的情况,同时要报告个人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党员和师生评议。

4.进行考核评价。把抓党建工作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结合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每年年末,校党委常委听取联系单位工作汇报时,要把听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对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考核,注重抓党建工作的实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追究相应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