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建  相关制度
学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6-01 浏览次数:98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闽工院委〔2017〕31号),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引领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为全面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院和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三个坚持、三个不断、三个确保。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问题导向。党员要聚焦所在支部、教研室或科室以及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逐步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过程。二是注重以上率下。学院班子成员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定期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参加中心组学习,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三是注重分类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做政治坚定、把握方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党员学生要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着力提升党支部整体功能。五是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充分发掘身边一线师生党员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风尚。

三、基本内容

学院党委及党支部要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一)在上深化拓展。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积极践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学院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位师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一是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党史、党建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党支部学习质量。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以及校史馆中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引导师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组织理论读书会、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自觉提高。三是用好网络新媒体。组织党员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党校,组织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员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示范培训的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二)在上深化拓展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深学、实做、真改,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学院师生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其中,学院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学院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各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等问题。

近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在2017届毕业生党员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离校前的思想教育,要求各毕业班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主要措施

1.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讨论。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年确定若干主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2017年重点围绕三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

第一个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主要讨论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抓实抓细、入心入脑,时间安排在七一前。

第二个主题是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自我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时间安排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

第三个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时间安排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

每个主题可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学习研讨要紧扣主题、紧贴实际,体现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扎实开展学习当先锋,喜迎十九大在线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省委教育工委在高校易班网开设的学习当先锋,喜迎十九大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3.持续开展党员好故事,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创建活动。挖掘树立典型,加强好经验的交流与宣传。

4.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合理设置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有计划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要以开展好20162018学年高校党支部立项工作为抓手,将党支部建设融入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党支部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功能作用。

6.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师生党员讲一次党课。积极组织党建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等到党支部讲党课。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7.组织开展十佳百优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遴选优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送参与省委教育工委十佳百优党支部主题党日评选表彰活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要明确主题,紧扣两学一做内容,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感悟、有收获;要以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格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8.强化立足岗位做贡献。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推进学院学科建设等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增强谋划参与国内高水平示范性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的能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着力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认真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生党员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三个文明创建、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成才意识。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贡献。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组织引导师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承诺践诺评诺,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纳入年度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务求长效实效。

1.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发挥关键作用,保障工作力量,加强对所辖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2.加强考核评估。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党支部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3.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十三五规划、服务地方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学院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学习教育的成效保证中心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