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  科研信息
喜讯|我院师生在“遇见·南岩”福建省高校首届乡村建构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2-21 浏览次数:251


218日,第一届“遇见·南岩”乡村建构竞赛决赛在福建省福安市南岩村举行。经过方案征集、现场评审、施工深化等近9个月的持续性工作,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提交的作品《大鱼海棠》总分排名第四,荣获三等奖。(参赛学生:王安琪、罗紫薇、江嘉林、林奥、肖妍澜、张思雨、黄艺杰;指导老师:张岸礕、梁虎、高鹏)

微信图片_20220221124340

颁奖现场

QQ图片20220221124633

QQ图片20220221124638


作品《大鱼海棠》

 

    设计理念:选取悬鱼为意向,由此演变为以鱼为出发点的设计初衷,南岩古有“悬鱼”典故,有祈愿丰收之意并结合当地屋顶特色“重檐叠嶂”,以此呼应山缘盘桓的梯田伴水地形。演变为鱼群引申至错落的鱼群,争相跃入地形前的水中。取当地竹为主要材料,从山中砍伐后清洗,最自然的取材方式增强了环保生态的基本法,将建筑有机化,材料可降解于自然做到零污染。鱼群游曳的曲线,形成建筑外型曲线,鱼尾交汇一处,雨水顺竹而下,四水归一,天地之水,山涧之竹,人之行合一,有效与大自然沟通交流。

“遇见·南岩”建构竞赛简介: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风景园林协会指导,共青团宁德市委、宁德市住建局主办,共青团福安市委、福安市住建局、潭头镇人民政府、南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承办,旨在引领青年学子投身新农村建设,将乡村规划建设与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产业兴旺、经济发展有效链接以助力乡村振兴。位于闽东北山区的南岩村是一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四周群山合抱,生态环境优美,是当地新兴的研学基地。本次竞赛以南岩村的田野、山林、古宅为底图,以村趣为主题进行设计,创作并建造一批具有功能性、艺术性的乡村辅助设施。参赛队伍在不超过10平方米的面积内进行建筑设计及建造活动,利用砖、石、瓦、木、竹等乡土材料进行组合呈现,以设计、文化、艺术的介入激活乡村重塑风景。主办单位希冀通过此次竞赛能为传统村落注入时代元素,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