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研究生  研工动态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究生导师参加2022年全省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暨“福工好导师”第三期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24 浏览次数:10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综合素质和指导能力,福建省学位会办公室于2022年12月20-21日举办了2022年全省研究生导师培训;同期学校开展了福工好导师第三期培训。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了36位硕士生导师参加培训会。

培训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举办,学院设立分会场,研究生导师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为期二天的培训会。

导师们听取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文安等七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处理和良好导学关系》、《构建、识势、求变、育新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卓越培养模式案例与实践》、《科研课题的选题、撰写与申报》、《研究生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强化自身建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等七场系列直播课程,导师们受益匪浅。

培训结束后,我院立即组织参会研究生导师对两天培训的内容进行总结讨论。会议由曾献君老师主持。会议围绕新时代如何培养研究生、思政教育怎么贯彻融入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等问题展开讨论。导师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教学科研实践经验及建议。与会导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研究生的“引路人”,当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此次培训及研讨,我院将省、校的文件精神落到了实处,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了导师的指导能力,为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