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3-02 浏览次数:467

                               

讲座题目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
主办单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
讲 座 人张培奋讲 座人正高主持人吴卫
职 称
讲座类型自然科学讲座对象建筑学专业、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本科生、设计学专业研究生时 间202339:30:00
地 点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北校区建筑学院逸夫楼A1-307
讲座人简介张培奋,1966年12月出生,2014年10月任永泰县政协党组成员,2015年1月至今任永泰县政协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员,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理事,省地域建筑研究中心专家,省传统村落达人暨大使,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20年以来,他先后在住建部全国传统村落培训班上授课,出席“广州历史建筑国际论坛”并演讲,出席博鳌文创论坛并演讲。曾多次在省政协、省市委党校授课,均受到好评。2019年,被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古村落论坛授予“中国古村守护人”称号。2021年以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央视等多个节目跟踪拍摄他的乡村实践。

讲座

主要内容

他用九年时光打造了一张嵩口古镇名片,三个春秋铸就了一种永泰庄寨保护模式。在担任嵩口镇党委书记期间,提出了“以古老的文化拯救落后的经济”的思路,为该镇争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从此走上快速发展道路。调任村保办主任后,让默默无闻的永泰庄寨声名鹊起,18座庄寨评为省保,5座评为国保,爱荆庄获得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的优秀奖,“父子三庄寨”入选世界建筑遗产观察名录;两个村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3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永泰县被列为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单位。创造性地提出如何最大化使用资金的“四不”,如何充分调动民智民力的“四道门槛”,和如何活化传承传统文化的“五个坚持”的思路。2019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长篇介绍他的乡建经验。他主编出版了《嵩口古镇》、《永泰庄寨》等20余本书籍,积极挖掘、宣传、传承当地文化。新华社、《人民日报》全版或大版介绍、央视多次长时段介绍永泰庄寨保护模式。“村保办+理事会的永泰样本”获得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原省委书记、现省委副书记等领导签批,名列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2022年度十大报告第三。由他指导的赤岸村乡村振兴入选2022世界城市论坛四个村案例之一。北山寨入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成功案例。配合厦门大学等高校挖掘整理、出版发行50本《永泰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