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  学工动态
志愿有你,筑梦未来——建筑学院开展“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3-05 浏览次数:88


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一、争当爱心传递守护者——幼儿园志愿服务

  3月1日的下午2:30,志愿者们准时到达了金博幼儿园,开展了“关爱儿童,助力成长”的主题志愿者活动。

  作为建院学子,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色,给小朋友们开展了一节特殊的“美术课”,图片中,志愿者们正在耐心地教小朋友们画画,鼓励小朋友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用画笔画出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提高了小朋友的绘画能力和专注能力。

  同时,志愿者们还热情耐心地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了许多游戏,孩子们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

  志愿者们还引导孩子们养成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和上下楼梯靠右走的好习惯。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道别,相信大家都收获了很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志愿者是爱心的代言,在青春的正当年,建院志愿者会投入到更多的志愿者活动中,帮助更多的人。

二、争当光盘行动倡导者——食堂志愿服务

  建院志愿者们在3.4日的晚餐时段于湖畔餐厅开展了“光盘行动”的食堂督导活动。

  在食堂,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在用餐的人群中缓缓走过。呼吁用餐同学们积极践行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志愿者们同学们在这次的食堂督导活动中收获很大,在增强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意识的同时,还体验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同时号召用餐同学积极践行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饮食习惯,让“光盘”成为人人遵守、人人参与的自觉行动。

三、争当助老敬老实践者——养老院志愿服务

  响应“3.5雷锋纪念日”,践行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由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的“青春之光”爱老计划活动正式开始啦!3.4号上午九点半,志愿者们踏着春光明媚准时到达了华乐养老院,展开时长两小时的敬老志愿活动,为养老院带来了朝气与温暖。来到会客大厅,院长与爷爷奶奶们早已等候在场,见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显得兴致勃勃。经过院长的介绍,志愿者们首先了解到了养老院的基本情况、老人们的近期生活,并在相关工作人员指引下展开了分工明确的志愿行动。

  一部分志愿者随同工作人员来到了养老院的老人生活区,对老人们的生活环境进行了细致地打扫,同时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根据养老院设计规范和人体工学尺度对养老院的部分房间功能布局和家具布置提出了修改意见,使得老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具有人情味,安全性和舒适性得到改善。

  在完成了基本工作后,志愿者们纷纷来到了老人们的房间,体会爷爷奶奶的基本生活,倾听他们的故事,有才艺的同学们还唱起了歌,在爷爷奶奶们的乐器伴奏下相谈甚欢,为老人们带去欢声笑语。

一上午转瞬即逝,志愿者们略显疲惫,但都露出了发自肺腑的笑容。这样的志愿活动对改善老人群体的生活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志愿者们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相信终有一天会汇聚成太阳,点亮社会对于老人群体的关爱,而这正是本次活动的意义。

四、争当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小土筑常态长效学雷锋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大力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福建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小土筑研学社走进三坊七巷,感受侯官文化中浓郁的古建精华,通过实地探访的方式让小学员们对侯官文化有了更具象的认识。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小学员们收获满满,时间终归只是一段记忆却成为心中永恒,我们“大土筑”携手“小土筑”,将爱传递保护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传承、创新勇于肩负,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1.认知自我 感受尺度

  小土筑研学社引导小学员们认知身体尺度,用身体尺度测量身边物体,认识比例关系,让小学员们用自己的身体,真正感受周边的环境。 小土筑研学社还引导小学员们学习使用测距仪,激活小学员们的空间观察和尺度认知等基本能力。小学员们用自己的眼睛从认知自己,再到认知环境,用新的视角沉心体验场地中坊巷与城市,环境与人的动态关联。从而提出问题:三坊七巷有着怎样的前世与今生?

2.前世今生 游历坊巷

  在小学员们进行充分的人体尺度认知后,小土筑研学社向小学员们诉说三坊七巷的前世今生。小小的脚步慢慢走,每一步都是对坊巷之美的大探索。瓦当、封火墙这些古老的构造,也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探寻古建之美,珍惜古建的种子。

3.模型搭建 空间畅想

  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个未来。历史如果是一卷影像带,建筑就是影像带中“声声不息”那首歌。于是,小学员们拿起手中的材料与工具,搭建出属于自己心中最独特的那些音符。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