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  学工动态
我校师生参加2023年全国四校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9 浏览次数:90


2023年3月1日-4日主题为“乡村振兴与景观遗产保护”的2023年全国四校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在桂林阳朔进行实地调研,并举办乡村振兴与景观遗产保护学术沙龙。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安徽建筑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四所高校和《规划师》杂志联合举办。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周兴文教授、严世宏副教授及4名本科生与另外三所高校的师生共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联合毕业设计选址阳朔县浪石村,将紧紧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主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用系统理念来保护漓江”的殷切嘱托,聚焦漓江流域丰富多样的传统村落景观和“诗意栖居”人居环境,为阳朔县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3月2日,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在杨堤乡浪石村举行,各校教师分别介绍了本组毕业设计组织情况和教学安排,并对本次“联合毕设”题目进行了各自的解读。仪式结束后各校对杨堤乡浪石村现场进行调研和踏勘。

3月3日,乡村振兴与景观遗产保护学术沙龙在桂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严世宏老师做了主题报告题为《生态文明背景下的福建风景园林行业实践》的主旨报告。各校师生也对此次场地调研进行了汇报和自由讨论,将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

四校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旨在为风景园林专业师生搭建一个开拓视野、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毕业设计平台。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在启动仪式之前,四校课题组教师上学期末就多次进行了“联合毕设”线上讨论会,对本次毕业设计的主题、设计内容、设计要求以及联合教学过程的组织方式、评图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高校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技术创新重要力量。我校建筑与城乡学院积极融入风景园林学科院校的交流学习,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创新模式。此次全国联合毕业设计的开展进一步搭建了学院与省外高校沟通的“桥梁”,未来风景园林专业将持续组织师生参与全国高校相关活动,在与兄弟院校的不断沟通中取长补短,强化院校间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为“绿水青山·和美乡村”建设贡献风景园林的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