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大手拉小手,党建带团建,助力文脉传承——福州三中2022级(11)班团支部赴学院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21 浏览次数:101

福州的古建筑是构成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一书的序文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7月19日,福建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风景园林教研室党支部联合福建省小眼睛助学服务中心“小叶子”自然探索志愿服务团队、福建理工大学声学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理工大学“小土筑研学社”和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闽侯旗山湖分公司,组织福州市第三中学2022级(1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开展“沐古厝春风·庚榕城文脉”研学活动。研学内容丰富,涵盖了乡土植物认知,古民居参观、根雕艺术领略、声学科普体验、古建筑材质认知等。


认知乡土植物感受古厝新生

在旗山湖公园古厝区域,“小叶子”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前来研学的同学们介绍了福州乡土植物——市树榕树和市花茉莉花的前世今生。同学们还了解了旗山湖公园中的古民居是如何通过现代技术从原址“搬家”迁建到旗山湖畔,这些始建于清代或者民国年间的房屋现在他们或用于商业植入,或用于文化创作,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的面前,使得他们“重获新生”,为大学城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


参观根雕展厅  聆听非遗文化

在充满古韵的根雕艺术馆里,根艺艺术家为同学们介绍了悠久的侯官根雕文化、讲解各种精美的根雕作品及制作过程,同学们大饱眼福,近距离感受根雕艺术的魅力!


阅读建筑历史,体验力学运用

在福建理工大学苍霞湖畔的闽东古厝处,“小土筑”的志愿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外古代建筑的发展演变以及中国古建筑材质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还通过“高山流水传佳音”的小游戏来模拟雨水从屋瓦上滴落的过程,体验力学在建筑中的运用。


声学科普学习领略声学魅力

在福建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理工大学声学科普教育基地),同学们参观了混响室、隔声套间和消声室。在实验室里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蔡博士为大家讲解声学科普知识,了解了声音传播的物理原理和声学技术的应用场景。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和观察,深入了解了声学技术在文旅观演、绿色建筑和工业降噪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在实践中学习在研学中成长

谈及研学感受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走出校园的零距离体验课。在实践中学习,在研学中成长。从认识到认知,通过多元角度感受,学到了科学知识,更增强了他们对福州历史文脉的了解以及对现代科技的认知和理解。此次参观活动也为他们的学习生涯和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和启示,也激励着他们向着未来的“大学梦”踔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