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长童昕深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9-19 浏览次数:10

9月18日下午,校长童昕深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进行调研指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会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负责人结合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立足学校更名大学后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考,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及对学院未来中长期发展目标。

在听取学院汇报之后,童校长肯定了学院的工作成效与发展思路,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任务,从“立足和把握三大发展机遇”、“理解和把握六个层面逻辑关系”、“聚焦三大需求”等方面,对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服务等进行了详细指导和要求。

童昕指出,要抓住建设教育强国为学校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我国和我省产业升级厚积薄发对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等需求结构的新变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学校更名大学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建筑学科具有的独特性,梳理把握学科内部的逻辑关系,明确学科方向、学术团队、科研平台之间的关系;要把握学校内部之间的学科关系,明晰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具有的“金字塔形”属性,准确定位自身所处的位置;要准确把握学科和专业之间的关系,学会正确运用“学科语言”和“专业术语”,让专业与学科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剖析大学内涵建设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人才队伍等上下游关系,把握学科专业对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的支撑载体作用,以及更深层次的人才引领驱动作用;要贯通学科专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紧贴行业、企业需求,明晰建设发展路径;要把握好学科专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关系,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国家发展战略指导学院学科和专业发展方向。

童昕强调,学院未来发展要紧扣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和新型理工科大学的办学特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的态势以及市场主体的需求,聚焦“四种能力培养”思考和把握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要主动适应人工智能和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渗透和影响,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要以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研创新与服务、一流的学科专业建设、一流的人才引领驱动、一流的产教融合、一流的增值赋能、一流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等“七个一流”定位指导学院未来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