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
讲座回顾丨平潭综合实验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初期之探索
发布时间 :2023-10-26 浏览次数:56

2023年10月25日,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周旭东老师应福建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带来主题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初期之探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邱永谦主持。我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的讲座。

讲座伊始,邱永谦主任对周旭东所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师生介绍了周旭东所长的学术背景、工作历程以及开展此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

在讲座上,周旭东所长将本次讲座重点分为“认识国土空间规划——探索平潭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35——思考与建议”三大部分。首先,周旭东所长为师生们梳理了我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发展进程以及讲述在实际项目中他自身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认识和理解,特别强调规划过程中需着重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紧接着,周旭东所长以他所主持参与的规划项目“平潭综合实验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例,为师生们讲述编制规划的整个流程,回顾了当时在编制平潭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的先创性、局限性和现实性。在此基础上,周旭东所长就实际规划项目重新对国土空间规划和规划动态进行思考,认为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优化的局面,需要促进城规专业的学生建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了解,熟悉国土空间规划实践方法,并对同学们提出“夯实城乡规划基础,加强案例实践,拓宽知识领域,找准个人定位”四大建议,进而能更好提升专业素养,知识和能力

讲座最后,邱永谦主任作总结,对周所长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师生们能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