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
讲座回顾|响应行业变革的城市设计转型
发布时间 :2023-10-29 浏览次数:86

2023年10月28日,福建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特邀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教授于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发表《响应行业变革的城市设计转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杨培峰院长主持。

在本讲座中,王世福教授讲述了中国城市化背景下的学科发展与行业变革,并从全球层面、国家层面、城市层面、社区层面等方面进行对比,讲述城市设计工作经验及管理趋势,提出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生态文明理念美丽中国制度理想的响应。

王世福教授在本讲座中强调城市设计实践的初心,要通过规划设计获得更好的空间——绿色、低碳、健康。并且需要通过空间治理获得更宜居、和谐、幸福的生活。王世福教授还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与此同时,还需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激起人们愉悦自豪的精神,向往公共审美的物质实境。其中,强调公共审美在治理中的重要性,坚持美的原则、美的规律与具体的制度安排、技术运用融合,追求美的目标实现来引导和转变人与社会的思想和行为,促成广泛积极的公共审美建构,促进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先进文化的形成,是国土空间规划中极具价值的美学思考。